文章目录
  1. 1. 一、适用环境:
  2. 2. 二、简要步骤:
  3. 3. 三、详细步骤:

前面该说的都说了,下面开始正式进入基础环境安装指南。

一、适用环境:

Windows系列,32位Python

二、简要步骤:

  1. 安装Python,此处我下载的版本是Python2.7.11.msi
  2. 安装wxPython,此处我下载的版本是wxPython2.8-win32-unicode-2.8.12.1-py27.exe
  3. 使用pip install安装robotframework
  4. 使用pip install安装robotframework-ride
  5. 完成基础环境安装,简单验证

===== 接下来多图预警,土豪随意 =====

三、详细步骤:

  1. 安装Python

访问Python的下载地址:https://www.python.org/downloads/release/python-2711/

如果以后有新版可以在官网首页看一下是什么版本了,我们需要下载Python2.7系列的,现在最新的是2.7.11,所以我下载Python2.7.11.msi文件,这个是32位的。

下载后双击文件运行

这里直接点Next就行了

这里设置Python的目录,默认是C:\Python27\,你可以改成D盘或其他盘,但是最好不要选择有中文或空格的目录(比如Program Files),因为以后你安装其他库会遇到问题(尤其是AutoItLibrary)。设置好之后点Next继续

看到这个界面,把上面的滚动条拉到最下面,有一个Add Python.exe to Path,默认左边的图标是红色的叉,也就是不会在安装时执行。以前都是让大家手动添加,很多人容易漏加Scripts目录,这里安装的时候会自动帮你装好。
我们点击这一项左边的下拉箭头,选择第一项:“Will be installed on local hard drive”。
顺带提一句,这里倒数第三项的pip非常好,不需要自己单独下载了,接下来用处很大。之后就一路Next完成安装即可。

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看一下环境变量,这里已经帮我们添加好需要添加的两个路径了。

  1. 安装wxPython
    为了用到后面的RIDE,我们需要先安装wxPython,虽然RIDE已经在2.0alpha版本开始用3.0的,但是貌似新版还有很多坑,先别急着踩坑了,还是用稳定的wxPython2.8.12.1吧。
    下载地址:https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wxpython/files/wxPython/2.8.12.1/

由于文件名字太长,需要把鼠标悬浮到每一个文件上看完整的文件名,确认名字是wxPython2.8-win32-unicode-2.8.12.1-py27.exe,不要有差错。
win32是因为Python是32位的,unicode是必须的,不要下载ansi版本,2.8.12.1是RIDE稳定支持的版本,py27是Python2.7系列的,不要下错2.6的。

双击下载exe文件

点击Next

选择I accept那一项,点击Next

这里不用管,直接一路Next安装完成就行。

  1. 安装robotframework
    Python2.7.11这个版本自带了pip(我不记得从哪个版本开始有pip的,印象里之前的版本都没有的),所以安装好Python后就不需要单独安装pip了,我们直接在打开运行,输入cmd

点击确定后进入命令行界面,先输入pip list看看都安装了什么,貌似pip版本比较旧了

按照提示输入以下命令升级一下pip:
python -m pip install --upgrade pip

看到Successfully这一句就是表示升级安装完成了,在用pip list看一下,pip的版本已经升级到8.1.1了。
接下来我们用pip来安装Robotframework:

pip install robotframework==3.0

一般情况下后面的 ==3.0 这部分不需要输入的,这是指定特定版本安装的语法,如果不加也没问题,默认是安装最新的版本。

看到Successfully就是安装完成了。
如果没有看到Successfully,有可能你的网络有问题,因为这种安装方式都是依赖网络的。

如果你的网络无法安装,那么只能先去下载Robotframework的源码包,这里提供两个地址:
https://github.com/robotframework/robotframework/releases
https://pypi.python.org/pypi/robotframework

两个地方都有最新的包,以3.0版本为例,robotframework-3.0.tar.gz文件就是我们需要下载的,下载后解压缩,从命令行进入解压缩后的目录(有setup.py文件的那一层),输入命令:

python setup.py install

如果失败,很可能是你当前的目录不在setup.py文件那一层。这种方式就没单独准备图了。

  1. 安装robotframework-ride

输入安装命令:
pip install robotframework-ride

比如这次我们没有输入特定版本号,他就安装了最新的1.5.2.1版本。

同样看到Successfully就是安装成功了。

如果没有成功的话,请参考Robotframework下载源码安装的方式,下载ride的源码,同样提供两个地址:
https://pypi.python.org/pypi/robotframework-ride
https://github.com/robotframework/RIDE/releases

这里不推荐使用exe安装的,虽然有快捷图标,但是其实命令行运行也很方便的,并且有问题的时候命令行能看到错误日志。当然,如果你很喜欢快捷图标的话,后面的文章我会写一下怎么自己做一个。

  1. 完成基础环境安装,简单验证

此时基础环境基本上都安装好了,我们来简单验证一下。
在命令行输入ride.py:

看到如下界面就是安装成功了。

我的电脑在打开RIDE的同时出现了防火墙阻拦,直接点击允许访问就好了。

接着写个简单的hello world吧

运行一下

看到绿色的标示就是成功了,案例状态也显示PASS了。

至此Windows-32位的基础环境就安装好了,希望你们也一样顺利的完成安装。

可惜我的公众号不能认证,发url什么的不能直接变成链接,太不方便了。

文章目录
  1. 1. 一、适用环境:
  2. 2. 二、简要步骤:
  3. 3. 三、详细步骤: